欢迎光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保卫处 人武部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办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及安全知识展活动

时间: 2022年06月30日 16:00 作者: 点击:

6月27日下午,国资处、保卫处在第一实验楼联合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及安全知识展系列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高刃,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实验室主任、实验教师、学生代表等共100余人参与了活动,本次活动由数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承办。

https://www.huat.edu.cn/__local/E/FC/31/16308DDEBC6596DE3B732F87EAE_3BA4C1FE_A262C.jpg

活动分为师生参观实验室安全知识展、实验室应急处置知识与方法培训、火灾紧急疏散演练、灭火实操演练四个阶段。活动开始前,国资处处长陶卫亮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内容,强调了此次活动旨在提高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安全自防自救互救的方法与技能,增强师生对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和协调联动能力,最大限度降低实验室突发安全事件的危害。

活动共分为四个阶段,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第一阶段师生参观实验室安全知识展,详细了解实验室安全典型事故警示案例、安全应急知识,现场还发放了实验室安全手册,旨在普及安全知识,警醒广大师生汲取教训,防微杜渐,增强师生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

https://www.huat.edu.cn/__local/9/AA/C0/A9F80A206063FA33399C54B1AC4_A6308917_5292F.jpg

第二阶段在实验室开展应急处置知识与方法培训。在材料物理专业实验室,系副主任罗啸讲解了实验室安全操作注意事项、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安全防护技能与安全保护措施、急救知识,以及应急喷淋、洗眼器、灭火器材的使用与应急处置等。

第三阶段开展了火灾紧急疏散演练,随着烟幕弹冒出浓烟、火灾警报声响起,紧急疏散模拟演练正式开始。在实验室老师引导下,实验室内的师生按照逃生要求捂住口鼻,低头弯腰,靠墙而行,快速有序撤离到楼下疏散地点。

第四阶段是灭火实操。在实验楼下,保卫处工作人员向师生演示了灭火毯、防火器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组织师生亲身体验了灭火器和灭火毯灭火实操。至此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及安全知识展系列活动圆满完成。

https://www.huat.edu.cn/__local/9/2A/BC/3F46372558C23D679610017454E_4383117A_879F5.jpg

据悉,为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相关单位进行了各项准备工作,高刃对本次活动高度重视,审阅了活动方案并要求一定办出实效,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养成良好安全习惯,增强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要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加强各项安全教育、宣传和培训,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抓好安全风险防控,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