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保卫处 人武部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

时间: 2018年09月13日 14:58 作者: 点击: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进一步做好校园金融风险的防范化解,扎实推进非法校园贷防范处置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以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原则,推进金融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对高校学生开展金融基础知识和诚信理念教育,增强高校学生风险意识和诚信意识,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消费观念;深入开展非法校园贷风险排查,及时发现风险苗头隐患,遏制非法校园贷高发态势,从源头上治理校园借贷乱象;有序稳妥推进非法校园贷存量风险化解,共同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  

二、主要内容  

(一)坚持政府主导、统筹推进、突出重点、面向基层、持续深入,重在长效基本原则,结合我校实际,开展一次防范非法校园贷宣传教育活动,向在校大学生宣传非法校园货的特征及危害性,普及金融风险常识,帮助在校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和消费观念。  

(二)坚持高校首责、公安配合、工商支持等工作机制,结合我校实际,对校内非法校园贷风险开展一次全面模排,切实全面掌握非法校园贷风险形势,建立重点风险台账,确保我校非法校园贷风险底数清、情况明。  

()坚持全面整治、重点治理等工作思路,结合我校实际,对校内非法校园贷。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广告开展一次专项清理,坚决清除校园金融小广告毒瘤。  

()坚持警校联手、合力打击等工作经验,结合我校实际,对校内非法校园贷等违法违规校园金融活动进行一次专项打击,坚决打击非法校园贷等违法违规行为,守住校园金融安全底线,保障学生合法权益。  

三、工作步骤  

()动员部署阶段( 8 月25 - 9 月10 )。印发工作方案,落实职责分工,举行启动仪式,做好相关资料制作和印发等前期准备工作。  

()组织实施阶段( 9 月10 10 月30 )。按照工作部署,将宣传教育与处置打击工作结合起来,在校内开展宣传教育、风险模排、专项打击,广告清理等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检查督导阶段( 10 月15 10 月30 )。深入各二级学院全面督导,实地查看和走访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的实际情况和校园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设立情况。  

()总结提高阶段( 11 月1 11 月30 )。 在总结系列系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机制。  

四、活动方式和职责分工  

()各二级学院分别举办一场防范和处置 “非法校园贷”主题系列活动。(二级学院)  

()成立校园金融知识宣讲团。经济管理学院推荐若干名思想政治过硬、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熟悉金融知识的优秀师生担任宣讲员,成立校园金融知识宣讲团。(财务处、经济管理学院)  

()提升校园金融服务工作站,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校园金融需求进一步增设校园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创新和推广能够覆盖我校的校园金融产品。已经设立的工作站,要按照“五个一”的标准提升功能:公示一个咨询电话、建立一本工作台账、开辟一个业务受理渠道、摆放一批宣传资料、每季度开展一次宣传活动。(财务处)  

() 制播校国金融知识微电影。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和我校结合实际,以真人真事为题材,自编自导自演一批校园金融服务微电影,湖北银监局会同省金融办、教育厅选取部分优秀微电影,联合高校开展巡展活动。(财务处、二级学院)  

()印发大学生全融服务手册,整理编辑包含银监会、教育部、省政府校园贷管理政策、基础金融知识,主要银行校园贷服务产品等内容的服务手册。结合非法校园贷的特点和形式,制作非法校园贷案例汇编。(财务处)  

()开展校园金融知识公开课。各二级学院自主开展一堂校园金融知识进校园公开课,由经济管理学院或者校园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人员负责推荐联系。(财务处、二级学院)  

()签订远离非法校园贷承诺。各二级学院组织全体新生签订承诺书,承诺建立理性消费,通过合法渠道获得金融服务,自觉防范和抵制非法校园网贷。(学生工作部、二级学院)  

()创新防范非法校园贷活动。各班级开展一次防范“非法校园贷”主题班会活动,以学生讲体会、谈认识、演讲、辩论等方式,创新宣传、警示教育活动。(学生工作部、二级学院)  

() 举办金融知识文艺演出季。各高校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等青年组织的优势,组织广大学生和金融青年以校园全融如识为主题,排拣舞蹈、小品、戏剧等节目,举办系列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的文艺汇演。(学生工作部、二级学院)  

(十)深入开展“非法校园货”风险模排。我校积极与属地公安、工商联系,积极开展校内“非法校园贷”等违法违规金融风险模排。(保卫处、学生工作部、二级学院)  

(十一)稳步推进“非法校园贷”专项打击。校属地公安对辖内“非法校国贷”等违法违规金融风险组织专人进行专项打击,有序稳妥化解“非法校园贷”风险。(保卫处、二级学院)  

(十二)集中组织“非法校园贷”广告清理。针对校园内“非法校园贷”等违法违规金融广告组织专人进行清理,建立广告清理长效机制。(宣传部、校园建设与管理处)  

五、相关要求  

()各部门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相关部门、二级学院要加强领导,统一思想, 统筹规划,周密部署,切实加强对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宣传月活动的组织和领导,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加强协作,认真落实。相关部门和二级学院是宣传等活动的责任主体,要加强沟通、紧密协作,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按照本方案的安排完成各自工作任务。对于校园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设立和金融知识宣传中不配合、不积极的相关单位和二级学院,校办要加强督导和协调,确保各项活动部署落到实处。  

()丰富形式,广泛宣传。相关单位和二级学院要依托电视、广播、报纸等媒体采取征稿、约稿等方式加强校园金融知识宣传,广泛报道宣传月活动动态。相关单位和二级学院要以创编“易企秀”等多种方式,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校园报、校园广播等渠道进行宣传,不断深化防范和打击“非法校园贷”宣教成果。  

()总结经验,不断提高。  

 

 

    保卫处  

     2018 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