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湖北汽车工业学院保卫处 人武部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安全 >> 正文

警惕“任意显”电话诈骗

时间: 2014年06月27日 16:55 作者: 点击:

 

警惕任意显电话诈骗  


如果一个非常熟悉的号码给你打电话并以有事为由让你汇钱,你会信吗———这个电话也许就是你出差的亲人或同事的手机号,也可能是异地家人的电话,甚至110119
近年来出现了一种被叫做任意显号软件的新型诈骗案件,这种诈骗案件是犯罪嫌疑人利用任意显号软件来实施诈骗。据警方介绍此类案件不但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隐蔽性强、蔓延快,而且此种诈骗伎俩很容易得逞,受害者多会被骗去数额很大的钱款,需要提高警惕。  

9种常见骗局解析  


      1
、我是×省公证处的公证员××,恭喜您的手机或电话号码在××抽奖中中了×等奖,奖品是小轿车一部。
解析:骗子抛出诱饵,以所谓公证费、手续费等名义骗你汇款。
      2
、您的家人在某地生急病或发生意外,急需用钱,让把钱打到××银行账号。
      3
、您的孩子被绑架,并索要赎金,电话中甚至还出现孩子哭闹声。
解析:这两种方法均是利用受害人急切心理,骗其向指定账户汇款。
      4
、我是国家税务局工作人员,可帮您办理汽车或房屋退税事宜。
解析:前年底、去年初开始在我省出现。骗子掌握了一定的个人信息,打来电话诱使你相信,进而要求你汇入手续费公证费,或骗你到ATM申报,诱使你向其汇款。
      5
、您好,这里是××通信公司客户服务热线,由于我们工作失误,您的电话费这几个月共多收×××元,如确认退费请按……
      6
、您的朋友为您点播了一首××歌曲,以此表达他的思念和祝福,请您拨打×××收听。
解析:这两种均为误导受害人拨打特定号码,以骗取高额声讯费的骗局。
      7
、哈哈,你不记得我了?哎呀!你这人,我跟你说啦,我是谁,还用我说吗……
解析:套近乎后诈骗汇款。骗术内容、形式相对低级,但仍时常有人上当。
      8
××银行提醒您在某地刷卡消费,金额将于近期从您账户扣除。有电话××××××××
解析:这是为下一步诈骗银行卡作铺垫。骗子接到你打去的咨询电话后,一步步诱骗你前往ATM机转账。
      9
、我是公安局(或通讯公司或银行)的,您的银行卡(或手机、或座机)被不法分子透支(或抵押、或冻结),请向银行(或通讯公司、或公安局)查询……
解析:通过变号技术将来电显示号码伪造成公安局等单位,以恐吓手段引诱你报出银行卡、密码、身份证,进而通过克隆银行卡诈骗。这是目前最危险的一种电话诈骗。这种方法还很容易将上述其它诈骗方式结合。  


 

两招防范各类电信诈骗  

电信类诈骗是伴随手机的普及而兴起。不同于传统诈骗方式,电信诈骗漫天撒网,涉及范围极广,违法犯罪嫌疑人不必出头露面且地域跨度大。对于这种远程诈骗,警方打击难度加大。
      2000
年之前,电信诈骗量小质低,主要以出售物品为诱饵行骗。2000年至2003年发案数急速上升,2004年之后花样不断翻新,如中奖车祸生病猜猜我是谁退税刷卡消费电话欠费领导借钱等等,轮番上阵,从沿海向内地逐次蔓延。2008年以来,来电任意显等类型的电信诈骗结合了互联网诈骗、银行卡诈骗,危害更大。诈骗短信、电话现在几乎到了铺天盖地的地步,时时刻刻考验着千千万万群众的神经。
如何防范这些花样百出的骗术呢?民警们介绍:
第一步是识别,即群众接到陌生电话或短信时,要有安全防范意识。内容涉及上述中奖欠费等关键字时,更要提高警惕。普通的电信诈骗其实有很多破绽,细心一点不难发现其异常。
第二步是查验,骗子常常编造事由让人惊慌失措,接到这类电话、短信时一定要冷静,并查验对方身份。可以先以114等工具查询来电号码来源、单位,再反拨该号码(防止对方变号冒充),就可基本确认来电者身份真假。
民警强调,电信诈骗的防范方法其实并不复杂,只要有一定防范意识并及时关注警方的警示信息,骗子将很难得逞。